工作动态

信息化建设浅谈

时间:2017-03-1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六室作为我所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试点部门,在本部门建设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有物资管理系统、PDM数据管理系统、TDM试验管理系统、CAPP等。目前物资管理系统和PDM数据管理系统正在使用中,TDMCAPP系统还在小范围内试用。 

  其中,物资管理系统可覆盖物资选用、采购申请、合格供方管理、采购过程管理、检验入库、仓储管理、出入库管理等各个有关物资管理的过程。物资管理的全过程实现涉及到所里多个管理部门,但由于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在六室实践,因此在建设时我方提出的要求就是实现固化我所的管理流程。为了使管理系统中实现的流程适应我所的管理架构和组织关系,进行了不少新流程开发工作。为此在建设过程中我所物资管理部门、质量部门、项目管理部门都参与了多次讨论,为了避免涉及牵扯部门太多,在流程设计上也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现方式。许多审批环节还是选用线下审批线上统一登记录入的方式。管理流程的实现虽然复杂但是在开发商的配合下还是将现在的管理经营模式完全搬上了管理系统。但上线试运行后发现,运行过程中我们根本就无法保证每个环节的人员均实现在线工作的习惯,尤其要求其部分工作线下照旧,部分工作线上操作,这样对操作者来说是工作量的加倍而不是工作量的减轻。信息化管理如果不能贯通全流程,实现起来步履艰难。另外,一味的照搬原工作流程,不能结合信息化建设实现流程再造,优化工作节点,不能体现和反应信息化管理的优势,使用者看不到收益,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热情不够,再没有行政手段的强力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很难运行实施成功。 

  信息化管理的精髓是信息集成,其核心要素是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数据的深度挖掘,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把单位的设计、采购、生产、制造、财务、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集成起来,共享信息和资源,有效地支撑领导层的决策,达到提高生产效能和质量、快速应变的目的,增强单位的整体竞争实力。要想从信息化管理系统中获得规范的、有效地、便于分析利用的数据信息,设计初期就需要给出规范的信息输入要求,或通过软件工具固化定制规范。所有这些都需要基于确定的规范,没有良好的标准化工作基础,管理系统建设中相应的规范必须同步建立,否则管理系统实施后的数据分析挖掘工作几乎不可能实现。这样建立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也很难运行长久,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信息化管理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过程,它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转变企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业务流程、传统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重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过程。这是百度百科中对信息化管理的解释。可以看出,信息化管理不是简单地用IT工具来实现已经陈旧的管理逻辑,期望将某种解决方案、ERP等等系统套用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之上就会产生某种神奇功效的思想,是各信息化管理建设不成功单位应共同改变的认知问题。信息化管理建设过程应成为企业提升管理、优化组织结构、优化流程节点的契机,随着信息化产业的革命,启用单位最优良的资源保证信息化管理建设的成功,在信息的海洋中总结挖掘出最有益于企业发展的信息,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希望我所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成熟,最终实现管理信息化的目标。(六室 黄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