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六室PDM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6-12-2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六室PDM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PDM上线动员会

 

为考核通过者颁发合格证

 

组织PDM培训

 

张贴海报宣传

 

  六室作为所科研信息化试点部门,克服了科研任务重、信息化专业人才匮乏等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开展科研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推广,2016年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初步建立了PDM系统的运行规范,完成了FBSA6096A6072三个项目研制任务的PDM系统的上线,目前,系统中共创建文档对象2737个,部件对象1029个,形成的电子仓库12.1GPDM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共产生记录124万余条。 

  通过应用系统建设、信息化规范体系建设、宣传与培训、上线应用、系统优化等工作,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信息化工作目标。2016年部门组织开展的信息化工作主要包括: 

  1)制定了《PDM系统运行规范》、《PDM系统备份方案》等标准和规范,初步形成支撑信息化的规范标准体系。 

  2PDM系统上线的宣贯。在室里采用微信、海报等多种方式对PDM的上线工作进行了宣传,形成信息化工作氛围,组织了PDM上线的启动会,制作并分发了《PDM系统简明手册》,介绍了PDM系统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方便大家学习和查阅。 

  3PDM系统的培训。对PDM系统进行了多轮、多层次的培训。从产品的研发流程、PDM的运行规范、PDM系统总体概况到PDM系统具体操作等不同角度对PDM系统的概念和使用进行了充分的培训,使大家从整体到细节把握PDM系统的相关知识。 

  4PDM系统的应用。创建存储库对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标准规范进行存储,创建产品对项目数据进行存储。目前,创建了A6FBSA6096A6072三个产品,实现了A6FBSA6096A6072三个项目的数据在PDM系统中存储、审签和管控。 

  5)为项目管理系统的推广进行了相关工作的准备。包括与项目办的沟通交流、项目管理系统培训材料的准备。 

  6)开展了标准库建设的相关工作。对标准库的建设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搜集、整理了标准库建设相关的材料。  

    

  通过半年信息化推广,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一次存储硬盘损坏,备份未开的事故,信息化建设和运维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IT基础设施的运维队伍水平和责任心不足。 

  2)两个园区网络不通,无法实现信息化应用系统的跨区域协同工作。 

  3)标准和规范体系不能全面覆盖信息化建设和运维。比如机房维护及管理方法、PDM系统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PDM系统备份及还原方法等。 

  4)结合室内产品研制具体业务需求,完善和改进PDM系统。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一流的星载SAR研发平台是多出产品、多出人才、多出思想的平台,是我们电子所创新文化不断传承的载体,也是六室全体设计人员的梦。2017年,六室将在信息化队伍建设、科研信息化持续推广、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基础库建设及IT运维等方面,全面规划,问题导向,积极做好试点深化工作,为“十三五”建成一流研发平台打好基础。(六室 倪江 吕炎杰) 

 

    感想分享:   

                     PDM系统开展设计工作(点击下载阅读)                 

                初识PDM系统 (点击下载阅读)

                航天微波遥感部PDM系统使用心得(点击下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