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举办数据库资源检索与利用培训

时间:2016-09-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获取文献的能力,掌握数据库资源的检索技巧和方法,201698日下午,由电子所综合办公室与人事处联合举办的数据库检索与利用的培训在科电大厦15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怀柔园区的新入职职工和研究生也通过视频会议同步进行。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达到180人。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到Web of Science 数据库的郭杨、IEEE数据库何丹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艳丽三位老师主讲。    

  郭杨老师做了关于《开阔国际视野  点亮学术人生——如何利用SCIE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讲座。首先她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我们所科研人员发文情况、活跃的研究领域、活跃的研究学者、投稿的主要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然后从科研人员角度出发,就如何检索一个课题的核心研究论文?如何了解课题的最新进展?如何快速了解某个课题的研究情况?如何在撰写项目申请书时突破他人的思路,写出课题的独特性和新颖性?撰写论文过程中怎样轻松的调取收集的文献,自动按自己需要的格式生成论文的参考文献?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期刊发表您的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何丹丹老师做了关于《深度解密IEL数据库:科研检索与学术投稿》的讲座,她从IEEE及其资源、IEEE数据库检索技巧、IEEE期刊会议投稿流程、InnovationQ Plus专利检索平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刘艳丽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数字资源、以及目前开展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     

  三位老师的讲座得到了科研人员、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诸多获取文献信息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他们就如何快速准确的从相应的数据库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文献、如何利用数据库的写作及投稿功能撰写学术论文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                    (综合办   贾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