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科技菁英班夏令营活动在电子所举办

时间:2016-08-2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821日至825日,电子所组织开展2013级电子科技菁英班暑期夏令营活动。电子科技大学物电学院辅导员张高俊老师率2013级电子科技菁英班37人一行到电子所怀柔园区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教融合办副主任王永致欢迎辞并介绍电子所的发展历程及现状、研究生培养等情况。空间行波管研发中心副主任黄明光研究员和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志强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电真空领域前沿发展动态、科研方向、科研成果及研究生培养等,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研究室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科研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导师座谈活动,电子所副所长方广有研究员做了精彩发言,他深刻分析了高校与科研院所培养研究生的异同,并指出了读研的必要性等;到场的导师纷纷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并与同学们就研究生入学政策、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和电子科技大学物电学院张高俊老师分别对菁英班的建设和同学们的发展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和导师座谈,让他们对电真空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电子所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先进的科研设施、良好的科研环境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开展了师兄师姐交流活动,菁英班学子们与高年级研究生就科研、生活以及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了促进研究生招生工作,电子所还安排了提前面试。 

  活动还安排了国科大“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同学们深切感受了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探索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金山岭长城的素质拓展,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组建团队并一起完成拓展任务,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另外,怀柔园区高年级研究生们精心组织了一场联谊会。大家在充满欢乐与温情的氛围中互相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同学们还先后前往中科院高能所及中电集团进出口公司进行参观交流。 

  通过短短5天的暑期夏令营,同学们表示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进一步了解了国立科研机构的科研领域和科研优势,对自己日后的科研学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很多同学也希望有机会来电子所继续深造学习。(科教融合办 张永合) 

 

王永副主任所情况报告

   

参观研究室

 

四室负责人张志强研究员学术报告

 

三室副主任黄明光研究员学术报告

 

金山岭长城拓展活动

 

电子所专家等与菁英班同学合影

  (附:电子科技大学是全国少数几个开设电真空专业的高校之一,此专业与电子所的空间行波管研发中心和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招生方向十分对口。电子所在电子科大物理电子学院设立的菁英班,每年都会推荐部分学生来电子所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