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苏州研究院开展入职培训

时间:2016-08-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812816,电子所苏州研究院举办了2016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共计36名新职工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融入和塑造为主题分为院领导报告、科研领域报告、职能部门报告、户外拓展、国防教育、职业化塑造、管理知识竞赛和培训总结共八个模块,分为三个小组进行。 

  执行副院长胡岩峰为新职工作了精彩报告,介绍了电子所苏州研究院地理空间信息领域基本概况,发展前景及承担的使命,激励新职工传承创新、求实、团结、奉献的电子所精神,为我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 

  随后,新职工代表宋国娟介绍了自己的入职感想。人事处和科技处的报告,安全、质量专题培训使新职工全面了解了苏州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 

  在户外拓展培训中,三支新职工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突破了拓展项目的考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学会了感恩,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拓展培训既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又增加了新职工之间的友谊。 

  为提高新职工职业化水平,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我院特邀请到著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中科院心理所EAP中心成员邢亚杰老师作报告。邢老师从解决问题、给自己定位、目标管理、压力管理、疏解情绪、责任担当以及在职场中如何获得好的人际关系五个方面,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和生动的讲解,引导新职工尽快适应职场,做健康、幸福、快乐的电子所苏研院接班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 

  为强化新职工爱国意识和科研使命感,我院特邀请国防大学曹永胜大校为新职工作《世界格局、热点与我国安全环境》的报告。曹教授就冷战后的国际战略格局,当今世界格局下的几个热点问题及对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启示作了精彩报告,使新职工深刻地感觉到作为一名高技术科研人员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管理知识竞赛模块设置了建党历史回顾、自主答题、现场答题、情景模拟、互动游戏和才艺表演等环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通过建党历史的回顾,使新职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知识竞赛加深了新职工对管理知识和流程的理解,展示了智慧与才华,加强了团队了解和默契。 

  最后,执行院长丁赤飚对新职工的正式加入表示了欢迎并作了精彩报告。丁院长和大家分享了几点职场经验,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一、要始终保持热情,不忘初心;二、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先适应环境、理解环境,最后再去改变环境,不要去吐槽、抱怨,要积极去解决问题;三、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不断保持学习。并且提出苏州研究院应该崇尚精益求精、百花齐放的文化,鼓励大家做事追求极致,让追求极致成为一种习惯。 

  五天的培训促进了新职工快速融入我院,了解我院文化、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还培养了新职工的换位思考和团队合作意识,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实现了本次培训的目标。衷心希望每位新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在各种挑战面前乘风波浪,勇往直前,为电子所苏研院的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懈奋斗。 

   (人事处 吉登卿)

    

执行院长丁赤飚作报告    

 

执行副院长胡岩峰作报告

 

毕业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