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苏研院举行暑期实习生开班典礼暨岗前培训

时间:2016-07-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执行院长丁赤飚作报告 

   

执行副院长付琨作报告 

   

综合管理部主任路江涛作报告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关梅林作报告 

  

培训课堂 

   

  电子所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苏研院)经过前期大量的招聘筛选工作,在201671日正式迎来了新一届的实习生。73日,人事处联合综合管理部在苏州工业园区公共学院报告厅举办了2016年度实习生开班典礼暨岗前培训班,来自20余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近230余名实习生参加,执行院长丁赤飚,执行副院长付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关梅林,综合管理部主任路江涛作了专题报告,培训由执行副院长胡岩峰、人事处副处长冯庆主持。 

  培训开始后,执行院长丁赤飚致欢迎辞并作了精彩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电子所的发展历史以及现状,重点介绍了电子所的三大支柱学科方向,强调了电子所目前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创新发展形势以及严峻的挑战,明确电子所苏州研究院的建设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电子所的技术基础和苏州地理优势资源,建立地理空间和网络空间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创新研究领域和产业基地,解决关键技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接着,丁院长结合“互联网+”、“工业4.0”的理念,提出随着未来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科技、文化、经济、生活、社会的各方面都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时以第一个数字化武器“震网”病毒为例,提出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最后,丁院长为青年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了解当前技术最新进展,在别人的肩膀上进一步的创新;二是社会责任感,没有责任感是无法成事的;三是学会合作,解决问题,工作中不仅需要具有合作精神,还需要有合作的技巧和方法。 

  执行副院长付琨作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领域报告,他从中科院电子所地理空间信息领域概况、电子所苏州研究院地理空间信息领域发展规划两大方面入手介绍了地理空间信息领域的概念和内涵,电子所在该领域的的探索与突破以及电子所苏州研究院的整体定位、科研布局、前期成果及未来展望。 

  综合管理部主任路江涛为实习生作了实习生管理专题报告,重点强调了电子所苏州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介绍了电子所苏州研究院周边环境及设施,便于实习生更快的了解和适应电子所苏州研究院实习生活。  

  为培养实习生的职业化素养,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职场人身份、心态的转变,人事处特邀中科院心理所关梅林研究员为实习生作了职业化塑造培训报告。关老师从追寻幸福心态、积极心理调适的重要意义、成为积极主动的职场新人、创新、学会有效沟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用实际案例现场为实习生解疑答惑,现场气氛热烈,对实习生今后的职业生涯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开班典礼及岗前培训的成功举办,使不少实习生对单位有了更近距离的认识,增加了对电子所及电子所苏州研究院文化的认同感、责任感、归属感,有助于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投入巨大的热情,释放前所未有的激情。  (人事处   吉登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