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十室组织科研骨干召开实验室管理讨论会

时间:2016-06-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提升研究室的质量管理水平,保证产品质量,2016624日,十室组织各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人员,以务实、诚恳、开放的精神,针对实验室管理、生产现场与库房管理,以及生产流程管理展开了深入全面的探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积极献言献策。会议由研究室分管质量工作的副主任主持,研究室主任参加了讨论。  

  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实验室切实存在实验办公空间不足的问题,但是本着务实的态度,为了解决实验室在仪器管理、工具管理、清洁环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严格的仪器进出登记及责任人管理办法,实验工具个人责任制管理办法,以及每周轮流值日、互相监督的清洁环境管理制度,力求保持实验环境干净、整洁、舒适。 

  在生产现场与库房管理方面,目前实验室库房管理已经初步规范化,具有较为严格的出入库管理流程。关于进一步优化元器件购买和库房管理这一与科研人员切实相关的议题上,大家发言尤为积极,提出了更为合理的元器件采购流程管理办法,以及针对专业采购人员的预期管理办法,其目标是提高元器件的采购质量和效率,节约元器件的采购成本,最终提高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产品质量。 

  在生产流程管理方面,随着实验室科研项目越来越多,科研队伍不断壮大,使生产流程管理方面存在的欠缺和不足日益凸显,开始出现半成品以及元器件浪费问题。大家认为各小组组长首先应严于律己,自我约束,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关,提高生产效率,尽量避免半成品,节约经费。 

  最后,研究室主任听取并综合了大家的意见,要求各组组长根据工作组的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本次会议是一次针对实验室科学管理的讨论会,对实验室未来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十室 刘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