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二室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纪实

时间:2016-01-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践行“三严三实”,促进“科研工作”——二室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51217日下午,中科院电子所二室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孙殿义、综合办主任陈伟参加了民主讨论。会议以践行“三严三实”,促进“科研工作”为主题,聚焦科研项目管理、职工和研究生工作生活、研究所发展战略、研究室与苏州研究院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会议分析、讨论研究所和研究室层面制约、影响科研工作的管理制度不完善、标准规范不适合、贯彻实施不到位、保障措施不力、策划过于粗放、调度机制不畅、质量监控薄弱、成本核算不精细、创新投入不足、激励奖评不敏感等问题。民主生活会预先征集和现场提出六类问题和十二项建议: 

  六类问题:(Q1)项目合同、协议签订在研究所“立项”与项目执行过程不一致,导致过程和产品质量保证、项目监控等一系列管理环节弱化问题;(Q2)任务繁重、重叠交叉、调度失衡问题存在;(Q3)质量制度措施执行时没有优化平衡好“故障成本”与“预防成本”关系,存在“故障成本”突高的风险;(Q4)软件工程化文档质量及数据量呈“倒三角”,需求和验收环节比较好,中间设计、实现环节目前管理力度及评价机制不到位;(Q5) 软件配置管理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环境资源还不够完善,无法全面保障发展需求;(Q6)项目策划工作亟待加强,不仅仅要完成质量要求的规定“动作”,更要精细化策划用于管理项目、指导项目。 

  十二项建议:(P1) 建议研究室设计建立总体技术、应用技术、基础研究、管理工作岗位轮换的机制,一方面充分发挥个体的能力优势,另一方面使得个体得到全面系统发展;(P2) 建议研究所加强项目策划预算、审价财务政策及财会专业人员支持的制度和力度,做好项目研制过程经费使用管理;(P3) 建议研究所在卫生保健、食堂原料监管方面细化工作;文体活动、团队建设方面加强;支持绿色环保,加快落实电动车充电桩建设;(P4) 建议研究所调查体验部门对网络信息化系统运行的迫切需求,提高文件交换报送、核查审批、流程动态监控管理环节、业务环节的效率;(P5)建议研究室设立文档、软件资产评估入库奖励制度,加快软件、信息系统“资产库”建设,推进资源共享,保障持续提升。(P6) 建议研究所设计考虑对于市区、城郊驻场试验工作的交通、住宿、饮食的制度保障。(P7) 建议研究室加强基于体系架构的软件分级分类设计,加强软件架构师队伍的建设、职责指派,强化软件及信息系统集成方案设计、集成策略实施;(P8)建议研究所和研究室加强质量培训,质量知识考核,质量标准、规范执行的监控考核;对于GJB5000A的标准、体系与保密知识一样,作为等级评定认可的参考。(P9)建议适当落实设置研究生“助管”岗位,有效培养研究生管理能力,分担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在福利上给与统筹考虑。(P10) 建议研究室加强项目策划,精细成本核算,配置人力资源,分析项目风险,布局长远发展技术研发;明确设置计划调度管理岗位职责,消减冲突,调配人力资源力量,量化评估绩效。(P11) 建议研究室和研究所设计考虑增加开发、联调、测试的场所用房,配置设备仓储周转用房,保障科研项目工作的有效实施;(P12)加强按专业创新团队布局,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突破关键引领技术,增强竞争实力,提升满足需求能力。 

  重点实验室主任付琨、研究室主任许光銮对同志们关心实验室和研究室的管理工作、科研项目工作表示感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确实需要建制、破解、优化,面对我们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挑战,研究室每位同志确实需要深刻思考,查摆问题,在管理上、技术途径方法上健全,相关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分析,与研究所一起着力办理。所提建议分析梳理,对号研究,积极响应办理。 

  孙书记对研究室在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技术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研究室务实党建工作表示肯定:“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围绕助力科研工作很务实、接地气,能够从自身科研实际工作思考、洞察提出问题建议,体现出二室研究队伍内在的活力和生命力。同志们提出的问题研究所和研究室要认真分析落实,特别是“项目合同协议”与管理监控存在滞后差异作为首要问题提出,同样也作为研究所首要需要分析破解的问题;关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孙书记特别强调二室自身发展的同时,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发展空间、构建平台方面与苏州研究院之间要注重协同发展,苏研院是潜在的力量、宽阔的平台;对于科研工作者,“三严三实”重在“严慎细实”,管理工作是否到位、设计是否明确细致、测试检验是否严格一丝不苟,关乎质量、关乎生命;党建工作要围绕促进科研工作,围绕职工和研究生的切身利益,急同志们所思、所想,不能回避问题,要努力迎面解决问题,不要讲官话,要结合实际工作,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与会二室党员、干部表示在思想上、行动上坚持服务科研,助力创新发展,将“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密切结合,强化认识,落实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献力,服务创新,并提出了对“三严三实”的实践认识: 

  产品折射人品,修身才能立本(严以修身); 

  权利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赋(严以用权); 

  思想不能放松,技术不能马虎(严以律己); 

  需求满足用户,决策有理有据(谋事要实); 

  科研脚踏实地,技术一丝不苟(创业要实); 

  严格测试质评,切勿害人害己(做人要实)。 

  二室党员、干部、职工全体同志坚定面向国家需求,执行研究所发展战略,认真执行实施研究室科研项目工作,践行“三严三实”,促进“科研工作”。 

  (二室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