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时间:2015-11-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推进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的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学院特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资深教授共8位专家担任本年度督导组成员。这些专家不仅在相关科研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对教学管理工作理解深刻,其中多位教授曾担任全国督导组和学校督导组的成员。 

  1022日电子所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组织了督导研讨会议,在对本学期课程情况进行摸底基础上,学院吴一戎院长和焦建彬副院长虚心听取教授们的建议,详细制定本次督导方案。吴一戎院长表示聘请高校知名教授们指导学院教学工作有重要意义,科教融合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扎扎实实做好研究生集中教学阶段的教学工作。 

  1026日至1031日,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课程教学督导工作。督导组教授门按3个一级学科组成3个听课小组共听课35门,覆盖了本学期所开各类专业课程。由于学院首次开展教学督导,督导组教授们采取全程听讲方式,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参与工作。为全面了解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学院进行了督导工作报告反馈会议。通过一周的全程课堂跟踪,督导组认为国科大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很重视教学管理工作,思路正确,目标明确,总体上学院授课教师认真负责、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同时学生出勤率高、听课认真、课堂秩序令人满意。但也在教学设备、课程体系设计、教师课程教学技巧等方面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空间。吴一戎院长和焦建彬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教授们提出的反馈建议,迅速组织学院进行了分层分类的归纳分析,并随即采取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改工作。 

  首先,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整理汇总了督导组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每一位授课教师,以促使他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同时,根据督导教授们的建议,学院随即制定相关措施加强了助教在课程教学中的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同时学院进一步认真总结、举一反三、持续改进,计划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从而推进学院的课程体系设置及教学水平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和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氛围。 

  118日,学院在电子所102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学院教学督导交流会议。来自近10家单位的9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主持。首先,焦建彬副院长介绍了本次课程教学督导的背景、重要性等总体情况。随后,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研究员致辞。接着,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汇报了学院2015年教学督导工作具体情况。 

  会议特邀本年度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北京大学谢柏青教授和余道衡教授做主题报告。谢柏青教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她指出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研究生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能力为重点,课堂上不仅要教给学生做学问、做事的方法,还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谢教授结合本次督导工作过程中我院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好一堂课的准备工作。余道衡教授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题做了内涵深刻丰富的报告。他说教师授课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给自己讲懂,还要给学生们讲懂,最终达到融会贯通、教无定法的境界,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才能找到自己热爱的职业,才能成为一名卓越教师。余教授还以他的团队建设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建设精品课程和示范性课程。会议同时邀请优秀授课教师代表国科大孙应飞、微电子所罗军和清华大学张颢三位老师分享了授课经验和教学体会。随后丁赤飚副院长、余金中、颜永红等上课老师纷纷建言献策,发表了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和体会,并表示要下大力气为学生讲好课。会场讨论十分热烈,与会人员纷纷就国科大教学实验室、讲课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吴一戎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了督导组教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指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作为启蒙者上讲台,引导学生进入科研领域,工作责任重大,但因本身教学经验不足,所以要不断的提高交流。他希望大家一起探讨科教融合新机制,不断探索培创新型人才的新道路,希望作为中坚力量的教师队伍也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学院建设成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吴院长要求科教融合办公室在本次教学交流活动之后继续组织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教学督导工作是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授课质量和授课水平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落实督导组反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从而实现学院“出精品课程”、“出精品教材”、“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做贡献。(科教融合办 张永合) 

督导组教授

督导反馈现场

合影

国科大教务部长张元勋致辞

北京大学谢柏青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余道衡教授作报告

学院院长吴一戎作报告

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并讲话

科教融合办公室卢葱葱作报告

国科大孙应飞老师作报告

微电子所罗军老师作报告

清华大学张颢老师做报告

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