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举办科研项目管理系列培训

时间:2015-09-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9月,由中科院人事局委托,电子所举办了科研项目管理系列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分两期举办,初级班于911日在电子所中关村园区举办,提高班于917-18日在电子所怀柔园区举办。包括软件所、理化所在内10余个单位共计90余人参加了两次培训。培训由电子所人事处冯庆副处长主持。 

  科研项目管理初级班之“科研项目管理那些事”以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为主题,主要围绕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项目管理知识体系、项目管理方法和工具、沟通基础五大方面内容全面展开。培训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高级研修班学员、高级项目经理的李玉梅老师担任主讲。李老师深入浅出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国际项目管理十大知识领域和五大过程组的体系模型,并采用实战演练、积极互动等多样化培训形式和大家分享了WBS、关键路径等具体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为保证培训的效果,本次培训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互动,期间共分为6个小组,学员通过角色扮演及情景模拟的方式高效地完成了课堂任务,学到了知识,深化了理解,参训积极性非常高。 

  科研项目管理提高班之“航天项目管理最佳实践”首先邀请了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学院教授、教育委员会委员、亚太空间合作秘书处首席专家杨维垣老师担任主讲。杨老师围绕大型复杂航天项目管理与多项目管理、航天项目的组织管理、航天项目的研制阶段管理、航天器研制集成管理、航天项目的精细量化管理、航天项目产品保证共6大专题内容展开了系统地讲解,并进行了详细地案例分析。为保证培训的效果,培训安排了科研项目管理经验交流座谈会,来自不同研究所的学员针对各所科研项目管理现状、突出问题及管理经验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交换了意见。最后,电子所六室主任禹卫东研究员和学员分享了航天项目研制任务各阶段的管理经验,对学员今后的航天项目管理提供具体实践指导。 

  两期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富有针对性,受到了学员的普遍好评      (人事处 张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