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电子所举办数据库培训

时间:2015-09-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916日上午,由电子所综合办公室与人事处联合举办的数据库检索与利用的培训在科电大厦15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怀柔园区的新入职职工和研究生也通过视频会议同步进行。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达到160人。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到IEEE数据库李箐、Web of Science 数据库的段鑫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艳丽三位老师主讲。  

  首先李箐老师做了关于《探索IEEE 数据库:科研检索和学术投稿》的讲座,她从IEEE 数据库高效检索技巧与资源更新、IEEE国际期刊与会议投稿流程、IEEE学术交流及择业辅助工具、IEEE会员申请及会议合办组织流程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段鑫龙老师做了关于《激励发现、推动创新:Web of Science 在科研中的应用》的讲座。他对Web of Science 及引文索引做了简单的介绍,重点讲解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获取更多的资源从而快捷有效的助力科研。 

  最后刘艳丽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强大的数字资源、以及目前开展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 

  三位老师的讲座得到了新职工、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诸多获取文献信息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他们就如何快速准确的从相应的数据库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文献、如何利用数据库的写作及投稿功能撰写学术论文、如何在学习期间积极参与IEEE的学术交流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   

                                          (综合办  贾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