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观看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有感

时间:2015-05-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330是个平常的日子,非节非假。但对我来说,对中科院电子所空间行波管研究发展中心来说,却是不平凡的一天 ,值得终身铭记。因为这一天的2152分,新一代北斗导航系统首星顺利发射,这是北斗导航卫星第一次使用全国产化行波管放大器,同时也是我中心LC频段国产行波管放大器的第一次在轨应用。而这些放大器全部由我们空间行波管研究发展中心自主研发。我很自豪,因为这里也有我的一份辛劳。 

  我有幸目睹卫星成功发射,时隔多日回想起发射当天的情形,一切都历历在目。 

  330日中午抵达西昌后,我们就驱车直接前往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车窗外蓝天白云群山环绕,我却无意欣赏;乡间公路崎岖颠簸,我也毫不理会;因为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很快就要亲眼见证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全过程了。只有山间阵阵清风微微吹拂,为我炽热的心带来一丝凉爽。 

  我们提前了40分钟到达预定观看点,对我而言这40分钟似乎是读秒度过的,激动、兴奋、焦躁、紧张,各种情绪酝酿发酵,好似要爆发一般。时间一分一秒的逝去,终于,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点火!”周围顿时安静了下来。 

   

                    在轨开机   

  只见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周围立刻燃起了熊熊火焰,这不仅点燃了火箭,同时也把我们的心点燃了,我们的心沸腾了!火箭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伴随红色巨大的火焰缓缓升起。速度越来越快,如一发离弦的箭一般加速上升,奔向那深邃浩瀚的太空。眨眼间,再没有火箭的身影,只有光晕映照着夜空。 

  

            运载火箭升空 

  看着红色光点在视野中渐渐消失,震耳欲聋的声响渐渐淡去,此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一切汗水和泪水都没有白流。 

  回想这几年,我们全室参研人员放弃了多少节假日的休息和家人的团聚,放弃了多少和家人共聚晚餐的时光,只为一遍遍调试,一遍遍模拟。有的同事将行李搬到了单位,吃住在单位,日以继夜,以室为家,就怕漏记了一个数据;有的同事带病仍坚持在生产研发一线,坚守在仪器跟前;还有的同事不顾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坚持加班加点,只为那即将到来的曙光。就是这样,在室领导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任劳任怨,攻关克难,迎难而上,按时保质的完成了放大器的研制任务。 

  空间行波管放大器的研制成功,摆脱了多年来行波管放大器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掀开了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新篇章。回首这几年的艰辛历程,我感慨万千,曾经的压力、曾经的辛苦、艰难的历程,都变成了我们的财富;艰辛的付出,成就了我们的收获;艰苦的磨练,凝聚成弥足珍贵的探索精神,启示明天,激励着未来。 

  我为自己参与研制的行波管放大器能够到太空为国家服务而自豪和骄傲。这种自豪和骄傲必将成为一种强大的动力、激励我们不断提高产品研制水平和保障能力,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三室 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