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国科大博士合唱团走进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时间:2014-05-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孙殿义书记致辞

电子所老同志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团走进电子所

  5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走进电子所与电子所离退休职工组成的“秋韵合唱团”一起为全体师生献上一场动听的音乐盛宴。此次演出是国科大博士合唱团成立十周年巡演的第站,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合唱团名誉团长马石庄亲自率团并担任主持,国科大客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林玉赤担任声乐指导和指挥。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以及研究所部分师生观看了演出。 

  在马石庄妙趣横生、诙谐幽默的即兴主持,林玉赤专业的指挥以及钢琴主伴奏者王研、陈妍的默契配合下,博士合唱团共为观众献上了18首合唱歌曲。其中有流行音乐《菊花台》,歌唱美好爱情的《等你到天明》、《美丽的神话》,歌颂科研奉献精神的《大漠之夜》,也有表达强烈爱国情怀的《军民团结一家亲》等经典曲目,歌曲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在合唱团队员们高水平的演绎下,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历时2个小时的音乐会,报告厅里欢声四起,掌声雷动,大家其乐融融,场面非常震撼,不少现场观众被感动得数次落泪。 

  在博士合唱团演出中场,由电子所离退休老职工自发组织的“秋韵合唱团”同样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合唱节目。一首婉转动情的《红梅赞》让我们仿佛重新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激励着我们年青一代牢记历史,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夕阳红》则将离退休老职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丰富的业余生活状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使现场观众备受感染。 

  孙殿义书记首先感谢博士合唱团给研究所师生带来的视听盛宴,赞扬国科大合唱团虽是业余队员组成,却在专家的指导下,表现出很专业的水准。并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在沂蒙山区支教的亲身经历,表示博士合唱团的到来使大家享受了一次文化大餐,活跃了研究所文化气息。希望博士合唱团越办越好。此次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到所演出,由电子所研究生部、所团总支主办,所研究生会承办。研究所在演出场地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以饱满的热情,强大的技术支持,保证了博士合唱团的成功演出。 

  据悉,中科院大学博士合唱团成立于20047月,团员均为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合唱团的宗旨是活跃校园文化、提升人文素养。现任团长为国科大团委书记陈睿博士,合唱团旨在以歌会友,和声传情,传播国科大丰富的校园文化,在展现国科大学子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弘扬时代主旋律,助力实现中国梦,以实际行动践行白春礼院长对全体团员们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的嘱托。20135月,博士合唱团在青岛火车站候车厅放声高歌在网络引起巨大轰动,被称为“中国学历最高的合唱团”。

(八室 吴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