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到电子科技大学做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时间:2014-04-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3日,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到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做敢于实干兴邦的新一代青年》讲座,本次讲座由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全校150多位学生参加,物理电子学院蒙林院长主持了会议。 

  孙殿义书记在报告开始前从自身家庭谈起,描述了90后大学生的特点及优势,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的肯定和期待。 

  孙书记从中国科学院郭永怀、熊毅、方毅三位著名科学家谈起。在新中国最艰难的时代,这些老一辈科学家脚踏实地、一心为国,在国防、土地治理、稀土资源等领域为国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因为有这样一群高风亮节的科学家,祖国的今天才如此美好。 

  从历史上看,科学院的布局是按国家的发展要求而建设的,科学院的定位是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是为了国富民强,他们通过为国为民的贡献来实现自身价值。 

  报告还谈到了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其中美国重点强调了“研究室”的概念,这是科技发展新的形态,即由原来工艺生产时代到规模生产时代到现在的创新引领。另外美国的哲学就是在科学及核心技术上要严密保护,如空间行波管等,作为国家及国防工业中核心元器件,我国技术落后很多,但国外既不卖产品给我们也不让华裔科学家参与相关领域研究,只有靠我们自己坚持,持续发展,才能突破国外封锁,满足国防需求。 

  孙书记还向大家介绍了康宁公司及苹果公司的成功案例,说明现在科技发展的走向,及技术成功的本质是做最好的科学。 

  对于如何才能更好的发展,孙殿义书记从赵括空谈误国、魏晋玄学及清代张之洞实业救国等说起,务虚不务实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没有好处,国家要强盛就必须拥有自己的产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现在社会浮躁之风盛行,中国的科学家要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当代的大学生更要保持清醒,正如电子科技大学校训所说,求真求实、大气大为。面向国家需求,脚踏实地,一定大有作为。 

  报告结束后蒙林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讲话,孙殿义书记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孙书记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对电子所从事的科研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期待能有机会到电子所参与科研,为我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人事教育处 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