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春游随笔:复得返自然

时间:2012-05-15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夏始春余,叶嫩花初。中关村办公楼宇的玻璃墙壁反射来刺眼的阳光,给置身于喧嚣中的行人更添了一份焦灼,此时的我们一行乘坐的大巴车正驶向一片清凉地——五台山。

遥遥轻飏的扁舟,飘飘吹衣的和风,欣欣向荣的树木,涓涓始流的清泉。远离日常匆匆而过的日子,复归这淳朴自然,走下大巴车门阶时师生们的欣喜之情已是溢于言表。

徜徉于山水之间的不只是我们这些游人,还有为数众多的僧人、道人。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也是中国避暑名山之首。这里分布着大小寺院二百余座,特别的是这些寺院容纳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道教,文化包容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穿梭于逶迤的巷陌,摇着转经轮的藏族老太太忽而擦身而过,身躯佝偻精神矍铄;信步于巍峨的庙堂,拄着朽木拐杖的行脚僧匍匐在石阶上,衣衫褴褛尘土满额;攀爬于崎岖的山路,佩剑疾行的道士步履如风,紫须虬髯遗世独立。恍惚间令人不知身处何地、今夕何夕。

古殿檐头剥蚀了浮夸的琉璃,门壁上淡褪了炫耀的朱红,依稀呈现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的丹朱字迹。仅仅这一行模糊的字迹,就将世外桃源牵向了尘世。它昭示着五台山这片清静之地在当年国民困难之时并没有置身度外,它昭示着为了抵抗列强欺凌而奔赴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佛地也得到祈福。遥想当年志愿军慷慨赴死地的豪情壮志,我们静静伫立了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