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彭海良研究员做客《科学与艺术》讲座畅谈摄影与人生

时间:2012-03-02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1日晚,电子所在一室报告厅举办《科学与艺术》讲座,邀请研究所退休职工彭海良研究员畅谈摄影艺术与人生境界。

当晚,彭老带着他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的幻灯片与相机早早来到了会场,在听众们的热切期待中开始了精彩讲演。彭老的报告别出心裁。他用勒拿河三角洲的遥感图像将科学引向艺术,一下子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随后,一幅幅彭老精心挑选的赏心悦目的摄影作品在一片啧啧称奇声中华丽登场。

关于摄影的讲述分为5个版块:追逐光线、慢拍流水、近红外摄影、运动模糊、模拟运动。在每一个版块给大家展示摄影作品时彭老都会提到照片背后的故事和他的感触,这里有追寻快乐的彭老在海拔4000米高度拍摄仙乃日神山、在比利时拍摄海上日落、在印尼海滩拍摄黄昏时华灯初起……每一幅作品都使人心旷神怡,自觉徜徉于大自然的绚丽多彩之中。

美丽的风景很多摄影师都会拍,而彭老作品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将科研的创新精神融入到了摄影之中。在模拟运动的摄影中,彭老钻研摸索,通过掌控相机的运动拍摄出如幻似真的作品,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