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井冈山参观学习有感

时间:2011-09-08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遐迩闻名的革命摇篮井冈山,早就是我们心目中向往的革命圣地,这次我们4位退休的老同志有幸参加所党办组织的井冈山参观学习之行,虽然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却给我们上了一堂极其深刻的革命斗争教育课,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也是世界革命斗争史上的伟大创举。

井冈山上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燃遍了神州大地,谱写下了我们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

井冈山的革命将士们给我们留下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今天仍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之源泉。

井冈山也是一处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在红军医院旧址记载着令人震撼的故事:“井冈山失守后,敌军将来不及撤走的138名红军伤员赶到医院前的稻田里,放火烧了红军医院,用机枪逐个指着红军伤员的头,说只要有一个人说出红军队伍的去向,就可全体免死。我们的红军伤员坚贞不屈,谁也没有贪生怕死,全部壮烈牺牲。”面对烈士的英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受到心灵的洗礼。

井冈山也是一处绿色旅游胜地。黄洋界,山势险要,山峰峻拔,不愧是井冈山北面的天然屏障。真有“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感慨;龙潭景区,山势更加险峻,我们乘坐缆车,俯览峭壁深谷,绿树郁郁葱葱,青竹浩如烟海,瀑布一个接着一个,美不胜收。我们只重点观览了龙潭中最美的仙女潭,该瀑布沿苍石婉蜒而下,远看活象一位身着裙衣翩翩起舞的仙女;井冈山的主峰——五指峰,海拔1586米,其山峰酷似一只握拳的手背,五指峰因此而得名,因1990年版100元面值的人民币背面采用五指峰图案而闻名于世……总之,井冈山到处是青山绿水,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个旅游的好地方。

井冈山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她将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永远震荡着我们的灵魂,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之源。

(退休职工 李悌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