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天地

双龙峡、爨底下村游记

时间:2011-06-21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盛夏初至,乘酷暑还没来,我们一行四十余人在工会的组织下,于近日前往京西门头沟,游览了素有“小九寨沟”之称的双龙峡自然风景区和全国首批文化名村——爨底下村,度过了一个独特而惬意的郊外周末。

8点多从科电大厦出发,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便来到了双龙峡口。环顾四周,峰峦叠嶂,群山俊秀,树木郁郁葱葱。午餐过后,我们便一同乘坐独特的森林小火车,穿过山间,一路灌木丛生,绿树成荫。下了小火车,登上99级台阶,便是玉龙湖畔,驻足岸边,清风吹过,翠柳摇曳,碧波荡漾。沿着盘山栈道经过清幽湖,便是一路峡谷幽径。谷内乔木蔓藤盘结,抬头望去,碧宇青山绿树相映成趣。不时有小溪潺潺流过,置身其中,呼吸着清新空气,荡涤去浮世尘嚣。在到达冰瀑往回下山的路上,众人谈笑风生,还偶看灌木丛中的小松鼠正捧着松果进食,毛茸茸的小手,警惕的眼神,确是憨态可掬,令人意趣盎然。

次日,我们来到了被称为“古村文化明珠”的爨底下村,村庄内保存着不少明清时期的院落,是保存最完好的古居建筑群。古村落坐北朝南,依山而建,以龙头山为轴,呈扇形结构延伸,布局独特,错落有致,是北方不可多得的古村文化经典。大家饶有兴致地听了“爨”字的由来,在导游带领下参观了这独特风格的山地四合院,并在古村居民家品尝了别具风味的农家饭后,乘车返所,结束了这次难忘的初夏探幽之旅。

(十一室 黄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