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11-06-28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在所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施“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的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六次会议精神,按照2011年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路甬祥院长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科院和京区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研究、制订我所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

二、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一)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的认识和理解。

(二) 坚持组织反腐倡廉教育报告会,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力倡导廉洁自律的清风正气,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

(三) 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科研道德教育。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参观以及网站、音像等多种宣传形式,丰富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做好重点领域的监督工作。

(一)根据中科院即将修订印发的《中科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

(二)继续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基本建设项目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整改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所基建工程项目管理规章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服务类(会议、车辆、印刷)管理制度,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

(四)积极推进“所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各类招投标活动的监督工作。

四、认真落实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量化评价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按照《中国科学院分院、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量化评价办法》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所反腐倡廉工作量化评价自查工作,以反腐倡廉工作量化评价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

五、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工作,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做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礼品登记制度、招待费使用审批和财务单列制度。

六、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

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向所党委报告,并进行认真核查,对群众的实名举报,实行反馈和回复制度。

七、根据实际工作,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外部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审计工作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