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国家遥感工程中心二支部走进宝山镇开展基层党建活动

时间:2018-11-2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走进基层 点亮党性之光 

——记国家遥感工程中心二支部走进宝山镇开展基层党建活动 

  为了进一步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落实好中组部和中科院党委对新形势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遥感工程中心第二党支部就联合怀柔区科委,2018112日,来到怀柔区宝山镇,与当地牛圈子、大黄木厂、四道窝铺、菜树甸四个村支部携手开展了以“走基层-点亮党性之光”为主题的党建活动。 

  出发之前支委高度重视,在得到院领导的肯定后我们积极准备,并研究我们的遥感空间技术哪些可能用在宝山镇的发展建设上。当天下午我们乘车经过盘山公路,颠簸2个多小时,才到达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牛圈子村村委会所在地。怀柔区来之怀柔各个委办局四个村的第一书记早已在会议室等候我们的到来。在开展座谈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四位第一书记的扶贫热情和奉献精神,深切感受到国家扶贫攻坚的决心。通过座谈,我们了解了四个村的基本情况,对它们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瓶颈进行深入交流,我们当初的设想与这里现实的差距确实太大了。经了解这四个村普遍存在的情况有老龄化严重、无支柱产业,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政策性补贴以及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基础条件可以说非常薄弱。因此怀柔区政府从各委办局挑选了一批青年人才委派到宝山镇多个软弱涣散村做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的实战工作。我们对这里的帮扶,相比利用看似高大上的空间技术为当地发展规划与资源管理服务,不如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来提高村民收入更接地气,如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在交流中老书记乔彦友研究员首先对四位第一书记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表示了高度赞扬,刘亚岚书记、张福庆副书记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该镇的发展献计献策。 

  3日上午,支部走访了大黄木厂村,了解了农村基层组织现状和低收入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该村处于北部山区层峦叠嶂之中,与世隔绝,从市道到达该村还有十几公里的盘山路,路窄弯急。当我们走进村委会办公室,村民们早已在此等候我们的到来。随后我们与该村的支委一起召开了座谈活动。王书记介绍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到现在该村仍然没有开通公交,村民进城除每天早上有一趟班车外,其它时间基本靠搭乘外来的顺便车;另外还介绍了该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在刘书记的建议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走访中我们也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与淳朴并购买了当地农产品,但深知仅靠我们一个支部的力量微不足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有更多的人走进这里,了解这里,帮助这里。 

  本次走基层支部活动,我们和怀柔宝山镇黄木厂村支部双方达成了帮扶共识,包括:一对一认领蜂箱支持农户养蜂;帮助扩大杏仁、蜂蜜等纯天然农副产品的销路;今后进一步与宝山镇基层支部深入对接形成长期持续稳定的帮扶对子。这个活动被当地村支书称为“村党支部与中科院支部的精准扶贫对接”,这种对接是实实在在的点上对接。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遥感工程中心二支部与基层党支部深入对接,发挥科学技术及其他资源优势,为进一步实现宝山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附:宝山镇关于此次活动的官方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8Yw-0f6awduKsmazB0uhLw 

      

  在牛圈子村与四个村的第一书记交流座谈 

 

    

  在大黄木厂村村委会与几个村的书记和支委座谈交流 

  

  重温入党誓词 

  

  

  从村民那购买当地特产,帮助自产自销 

    

  曲折的盘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