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七室党支部组织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时间:2018-11-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为缅怀革命前辈优良传统,回顾艰苦奋斗岁月,11月3日周六,由党支部和分工会发起,该室部分职工一行三十余人参观了位于怀柔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实地回顾聆听新中国这一伟大壮举。 

  该纪念馆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半山位置,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整个建筑群由三座建筑极其附属设施以及室外装置组成。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 

  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这三大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 

  邓小平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对于中国而言,“两弹一星”是在条件极其艰苦、没有外援的背景下诞生的成果,意义非同凡响。正是中国民族艰苦奋斗的精神,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今天,我们缅怀这一段求真求实的科技史诗,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依然任重道远。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我们致力于科研工作的强劲动力。 

  (七室 许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