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从1921走向未来——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有感

时间:2018-10-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国际歌》 

    

  1921年,古老的东方大地依然在夜幕的笼罩中沉沉睡着。这片土地,曾经孕育出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此时却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军阀混战、列强纷争的黑白默剧。北有沙俄压迫,东有倭寇来袭,海岸线的那边又不断传来名叫德意志、法兰西、英吉利与美利坚的觊觎,辛亥革命已然失败,北伐征途尚未开始,北疆满蒙企图分裂……当文明与繁荣渐渐远去,这里早已不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只是一个可以被蔑称为支那的远东土地,如同那皇城西北的圆明园,当繁华已逝,强盗入侵,留下的,只有斑斑疮痍。 

  东海之滨,黄埔江畔,也许谁都不会意识到,停泊在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画舫,日后竟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起点。1921年的这个盛夏,从上海匆匆转道而来的13位先驱,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用方块字来演绎着一本名叫《共产党宣言》的书,憧憬着共产主义在古老的华夏大地生根发芽,畅想着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谁又能想到,这五个字即将贯穿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史,镰刀与斧头的组合将如圣火一般照亮这漫漫华夏大地,唤醒沉睡中的炎黄儿女。 

  (二)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呼儿嗨哟 

  他是人民大救星 

  ——《东方红》 

  革命的道路上总是布满荆棘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担负起了救亡图存的民族大旗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坚定地引领着四万万同胞的革命方向。旧时代的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把来自于西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正确结合,这是一项旷古烁今的艰巨挑战。不断地摸索、不断地积累、不断地磨砺、不断地进步;在艰难曲折中,中国共产党由弱小逐渐壮大,在征程中清醒地修正着自己的方向,掀起了土地革命的风暴,颤动了旧世界的根基。从八七会议的桌边到南昌起义的枪声,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三大纪律到反围剿斗争间的“兴国调查”,从英雄地红军长征路上的征途到七七事变爆发前夜,从“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到《对日寇的最后一战!》;从重庆谈判的那张合影到插上南京总统府的那面红旗……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大革命失败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的重大考验,用英勇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晋升和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奇迹般地度过了最为黑暗的时刻,开创出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悲壮史诗中,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与模范行动,作为中流砥柱带领着伟大而英雄的中国人民捍卫了古老中国的每一寸疆土;“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在打破旧世界的同时,为新中国绘制了新的蓝图,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结束了百年来的压迫而屈辱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让华夏民族重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三)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 

  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 

  春雷啊唤醒了长天内外 

  春辉啊暖透了大江两岸 

  ——《春天的故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话语沉稳有力波澜不惊的十八个字却像在戈壁滩上绽放的原子太阳、像额济纳胡杨林畔划破长空的那道东风、像划过东方天际的一抹骄傲的红……中国人民从此告别了屈辱的岁月,开启了炎黄子孙新时代的篇章。拓荒者的征程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经历过上甘岭的炮火,摸索出社会主义改革;开创出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也经历过改革路上的艰难曲折;喊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打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五大,国际环境风云变幻,我们坚守着自己的路线而巍然屹立,跨越世纪之交,我们已然成为了这颗蓝色星球上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用行动和硕果证明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四) 

  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飞向太空驰骋海洋。 

  我们是英雄的中华儿女,古老文明焕发新光芒。 

  我们迎着胜利向前方,振兴中华是我们理想。 

  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中国屹立世界的东方。 

  ——《复兴路上》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当时光镌刻下中国共产党伟大征程的史诗,那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绽放出的,是几代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的光荣与梦想,是不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决心与渴望,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的勇气与担当。回望来时路,是那盏唤做中国共产党的灯塔、是那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指引着我们一路前行。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翔凤腾空;高铁飞驰、天河运转……过去九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上升至世界第二,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增强。站在复兴路上,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还是一名普通的华夏子孙,我们任重道远,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这个最伟大的梦想。从1921一路走来,我们坚信,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九室  李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