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电子所组织五四系列活动之“小手拉大手”专题讲座

时间:2018-05-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孙殿义书记为讲座致辞

 

电子所老科协副理事长宋家骏研究员做专题讲座

 

 

  2018年5月3日下午,由所团委和人事处联合举办的“小手拉大手”五四专题讲座在中关村园区102会议室和怀柔园区307会议室分两场同时举办。电子所/遥地所/光电院副所(院)长、原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人事处副处长冯庆和团委书记张永合参加了中关村会场讲座。包括二室、三室、四室、六室、八室十二室等部门100余名青年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以“忆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分两场并行进行。中关村园区会场由孙殿义书记致辞。他带领在场青年人回忆了五四青年节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并指出当代青年人要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责任感。孙书记还以最近中兴公司的芯片事件强调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并概要介绍了电子所在国产机载/星载合成孔径雷达道路上的坎坷和成果,指出电子所的成果不仅仅发表在期刊杂志上,更多的应用在实际工程中,翱翔在天空上。接着电子所老科协副理事长宋家骏研究员做专题讲座。宋老师和大家分享了陈宗骘老先生在生活和科研道路上的点点滴滴,陈宗骘先生将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我国的科研事业和人才培养上,他以高度责任心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高水平研究生,他凭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奠定了我所微波遥感领域地位。大家被陈老先生高超的学术水平坚韧的科研精神所深深折服。 

  怀柔园区会场由电子所退休科研人员丁耀根研究员面向三室、四室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主讲。丁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和思考积淀做了题为弘扬并践行“安、专、迷”科研精神的专题讲座。“安”,就是要安身、安心、安神。 “专”,就是要专业、专研、专致。“迷”,就是要迷恋、痴迷、迷魂。丁老师是老一辈“安、专、迷”型科研人才的典型代表,正是千千万万像丁老师一样的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安于自身岗位,专于自身专业,迷恋自己的事业,才有了我国科研事业现在的成就。新时期我们的科研事业面临新的挑战,更加需要青年科研工作者继承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安、专、迷”的科研精神,推动我国的科研事业不断前进。 

  本次活动是电子所“五四”团学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所团委和所人事处共同组织。通过本次活动,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对老一辈科学家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为老一辈科学家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所感染,对青年人的学习工作和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人事处 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