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六室开展“科学应对压力 维护身心健康”讲座

时间:2018-04-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年4月3号,六室科电15层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科学应对压力 维护身心健康》讲座六室职工连同部分来自一室、八室、十一室及高分办的职工参加了讲座。怀柔园区的部分职工通过视频系统同步参加了讲座。 

  近几年来,科研工作者由于工作压力大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国家和单位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也使一个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变得支离破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60%-70%的慢性病都是由于压力、应激因素导致的,而且有80%的心脏病、中风、糖尿病、40%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 

  

  

  本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祝卓宏教授主讲。六室禹卫东主任首先发表了开场讲话 

  讲座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压力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第二部分是压力影响身心的机制;第三部分讲了压力管理的五大技术。教授还以苏东波为例讲述了这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著名历史人物如何对待仕途不坦,如何适应生活的诸多波折,如何调整各种压力成为一代压力管理大师他留下的名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多角度看问题);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接纳人生的不完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一切人事都在变化)也千古流传,并指引后人积极应对压力,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本次讲座介绍了五种压力解决技术,分别是:一、生命之线自我接纳技术“ABCD”认知管理技术,三“STOP”情绪管理技术,四腹式呼吸身心调节技术正念冥想身心放松技术。在讲座现场,祝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做起了健脑操,教大家学习腹式呼吸进行放松学习身体扫描技术静气凝神。大家学得非常认真、投入 

  

  

    

  此次讲座受到了参与者的普遍好评(六室  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