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狗年话狗狗

时间:2018-03-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狗狗狗,人类好朋友,悠悠岁月它跟随人类走,难分手。旧时,农村养猫养狗,为的是逮耗子或防盗。随着时代发展,猫狗也不落后,不少走进城里人家当宠物。从此,猫不再抓耗子,狗不用防盗,只要发个嗲、斗个趣儿,逗得主人乐,日子不愁,乐不可收。 

  谈起猫和狗,嘴里有说头:猫曾抓过耗子,那是它饥饿,逮耗子能饱肚,只要肚填饱,耗子在哪儿,它都懒得瞅; 狗不管是饥是饱、白天黑夜,忠于职守。曾流传猫有“嫌贫爱富”之嫌:主人穷,它会逃走;而狗,主人再穷,它都跟随,不离不弃,一往情深,风雨同舟。现在农村养猫的少,但农村环境安全还是离不了狗。 

  “爱恨”分明,忠于职守,为人类做不少事,但却遭遇许多莫明羞辱,历来人们许多发泄骂人的话,不知为什么非要带个“狗”,诸如:鸡飞狗跳,鸡犬升天,难听的:狗杂种、狗屁、狗腿子等。还有那不堪入耳的,不再列举,免倒胃口。更可笑的是人们把某些热心为大伙说话、办事的行为,贬为“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也带上“狗”,此辱何时休。 

  狗作为宠物,博取人类欢心,聪明、活泼,搞笑能手。我们邻居有条名为“多多”的小狗,故事一大篓,你瞧:一天邻居买包咸菜放进茶几上碗里,过后不久碗空空。邻居纳闷:咸菜怎没了,是自己忘了买吗?没在意。午休醒来,瞅见“多多”靠近床头,嘴里叼一平时喂水的碗。瞧,咸菜之谜揭开:是多多吃光了咸菜,把碗里水喝得精光,还不解渴,咸得难受,才叼碗前来向主人讨水求救!它“自作自受”,狼狈像让人笑破肚。多多是开心果,在排遣寂寞,精神愉悦,情感陪伴等服务方面,它独拔头筹。 

  谈完宠物狗,必定提及缉私缉毒犬、搜救犬、警犬等令人敬佩的狗,它们常常担负人们难啃的硬骨头。它们嗅觉灵敏,机智勇敢,是训导员的得力助手,平时亲如“兄弟”,出击时是生死与共的“战友”,他们战无不胜,狗冲在前头。瞧那搜救犬冒险,搜寻、奔走在布满瓦砾和玻璃碴地震废墟上,一旦发现生命迹象,它不顾一切刨挖,往往是训导员发现爱犬那血肉模糊的前蹄,心痛不已!特别是当搜救犬牺牲在坍蹋废墟下,着实纠心难受! 

  更有那军中骄子警犬,它们坚强勇敢,不管面对什么兇残顽敌,都奋不顾身的扑上去,殊死搏斗,不降敌决不罢休,伤亡难免,这是战斗。警犬、搜救犬这些无言的“朋友”、“战友”,它们为维护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付出所有,人们敬仰、怀念,铭记心头。 

  自古以来,民间流传许多有关狗,忠诚救人的故事。下面介绍“赛虎”母犬的感人新闻,题目为“义犬赛虎舍身救主”,一瞧标题心颤悠。事情发生在2003年九江市林业驾校,故事大意:一天食堂炖了一锅狗肉,为职工改善生活,扑鼻香气吸引人们靠近灶头。人群中“赛虎”突然狂吠起来,是想吃肉吗?厨师顺手给一块,它不吃且不停叫,嫌肉少吗?又给了几块,它不但不吃,叫得更为凄厉,似在哀求,人们像木头。赛虎急了,跳起来用头撞向职工,警告无效。在职工准备动筷吃肉危急时刻,绝望的赛虎大义凛然,凄惨哀嚎几声,吃掉地上几块肉,不多时痛苦在地上翻滾,抽搐,七窍流血含泪毙命,赛虎的几只可爱小仔傻乎乎看着妈妈离去。瞬间悲壮一幕,让30来名等待吃肉的职工震惊:竟是一锅有毒的狗肉!不会说话的赛虎视死如归,舍身救人,挽救了30来条人命,避免了一场惨祸。赛虎义举感动了九江市人民,网上这一赞美义犬义举故事,流传至今,人们怀念“赛虎”,它同那些所有为人民利益而献身的英雄们一样,他(它)们的精神名垂青史,彪炳千秋。 

  狗,人类好朋友,传递正能量,给人们以享受。反观人类:社会风气、文明素质等,难如意,绉眉头。人们渴望来个风清气正、尊纪守法、文明礼貌,充满友爱的大环境,有个盼头。瞧,现已吹响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军号角,精神文明来个大飞跃,相信一个有高尚道德情操,有高度文明素养,英雄辈出的中华民族,亮相神州,不会等得很久。 

  鸡善啼叫狗善吼,鸡去狗来忙不休,鸡飞狗跳舞新意,鸡犬升天赛“神舟”。 

   (退休职工 裴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