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电子所老科协召开第30次科技研讨会

时间:2017-02-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121日,中科院电子所老科协在102会议室召开了第30次科技研讨会,共计46人参会。会议由宋家骏、林世昌理事长主持。 

  研讨会特邀电子所十室副主任张群英研究员作《穿透成像雷达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科普报告。张老师首先详细阐述了穿透成像雷达的概念、产品种类以及应用范围和市场前景。穿透成像雷达是用高频电磁波确定介质内部物质分布规律或者介质后面物质特性的一种雷达。产品包括探地雷达、穿墙雷达、生命探测雷达等。探地雷达具有很广泛的应用范围和前景,例如市政的地下管道、电缆线探测;市政交通的道路空洞、塌方、松软层、地铁衬砌厚度、渗水区域等探测;水利的水库、江河堤坝隐患探测;环保的地下排污管道、地下污染区探测等。 

  随后,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十室研制的探地雷达市场化应用以及穿墙雷达、生命探测雷达研制和试验情况,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参会同志们对十室的穿透成像雷达研究成果非常感兴趣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这一成果能够广泛应用,取得更大的效益。 

  研讨会上还播放了电视台录制、播放的《2016年首都最美家庭》的录像片之一—我所老科协会员张满举\金能文一家的报导录像,大家很感兴趣并表示热烈祝贺。 

  此次研讨会开得热烈,会员们兴致很高! (电子所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