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鸡年絮叨

时间:2017-01-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鸡年到,该为鸡说道说道,昔日,鸡无辜被招惹许多“蜚闻”,它“辉煌、壮举”之处似乎很少,寻思夸它几句只能从“鸡毛蒜皮”小处唠叨。虽是“小处”,细细道来,也会令人刮目相看,鸡了不起,历史长河,鸡对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可小瞧。 

  从小生长南方农村,70多年前与“六畜”中的牛、猪、鸡结下缘,那时人畜相处几乎是形影不离,亲密无间,牛、猪、鸡与农民、农业命运息息相关,农家似乎少不了这三“宝”。鸡个儿小,但功劳不小,今年是鸡年,往事一段,今儿只把鸡来表。 

  解放前,农民穷愁潦到,不得温饱,还要把赋税缴。手头没钱,想买什么针头线脑、油盐鞋帽等小玩意儿都难以办到。儿时难忘一幕:没钱买洋火(火柴),人们做完饭,将灶堂中未烧完的松树枝等用灶灰埋起来,保存火种,为下顿饭引燃火苗;没钱买洋油(煤油)点灯,孩子们上山砍松树明子,晚上点燃用作照明,生活是如此拮据、糟糕。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缓解困境,女主人不得不冒着养鸡易遭“鸡瘟”和诸多天敌伤害的风险把鸡养,也许是有效一招。即使不走运:或遭天敌侵袭,母鸡数量锐减;或遇鸡瘟“全窝端”,其损失也承受得了。 

  与牛猪比,养鸡成本小,一个鸡蛋就可能变成一只鸡。鸡放养,天亮外出觅食,天黑前(它夜盲)回家归巢,省心;早晚喂点食,耗粮少。主妇细心周到,吃苦耐劳。春天准备一窝受精蛋,找只“抱窝”母鸡坐窝,俗称农家小“银行”就这么现身了。母鸡废寢忘食孵蛋,主妇静静的瞧,孩儿常往抱窝那儿跑,漫长21天,毛绒绒可爱的鸡宝宝,个个准时破壳而出,一家老小乐坏了。女主人忙着打扫鸡舍,给小鸡喂食喂水,鸡妈妈特辛苦,好好喂它个饱,孩儿们采来嫩菜、嫩草给鸡宝宝尝个鲜,喜看它们抢食、争夺表演,热闹。 

  鸡妈妈带着小鸡到处觅食,它警惕性高,一遇天敌奋不顾身将小鸡保。小鸡渐渐长大,女主人关注度可高:看看小鸡,公的、母的有多少,母的少皱眉头,母的多喜眉梢,一家留只公鸡足够,多的靠边站,母鸡多多为好,产蛋“大军”诞生了。 

  进入产蛋期,主妇开心忙坏了,每天一早打开鸡舍门,摸摸鸡肚,看看今儿有几只鸡能产蛋,哪只母鸡会第一个产蛋把喜报。一旦听到“个个大”鸡叫声,首枚蛋问世,喜事终于盼到了,乐得女主人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鸡是很怪巧的家禽,在外觅食不管有多远,一旦要下蛋,都乐得匹颠匹颠往回赶,趴在窝中把蛋下,归窝产蛋这一天性几乎个个都做得到,不乱套。即使有个别把蛋产在外面,女主人也有办法将蛋找到,神了。 

  鸡蛋源源流进农妇篓中,“小银行”开始了积累,农民手头有点零花钱,解困有盼头,鸡对民生、社会贡献,功劳不小。70多年一晃而过,孩提时,深刻、美好印象,忘不了。 

  母鸡辛勤产蛋,服务社会,劳苦功高。公鸡,头顶华冠,身披彩袍,模样威武,但不知这公子哥儿,能有啥“闪光”点让大伙瞧瞧。几年前,回乡探亲,一天后半夜被公鸡啼叫声惊醒,脑海立马显现昔日故乡凌晨花絮:有多少乡民是听着哪遍公鸡啼叫下地干活;到池塘边把鱼虾捞;挑担柴禾上街换点油盐啥;或上山进庙烧香拜佛,祁求菩萨保佑--好运到。公鸡夜间因生理反应不时啼叫,竟成了古人晨出活动天然闹钟把时报,真巧真妙,公鸡竟有如此高招,不得了。闻鸡起舞成语是描写古人听鸡叫起床舞剑,刻苦练武,为国效力的励志故事。昔日许多仁人志士,大多是以“闻鸡起舞”的精神来开始一天的征程,跋涉、登高。 

  一唱雄鸡天下白,一声春雷神州俏,国运昌盛众瞩目,国际威望如此高,国际朋友遍天下,伸出姆指亮嗓“中国好”,炎黄子孙擂“战”鼓,中华大地阳光灿烂,乐陶陶。 

  共祝诸位鸡年春节好! (退休职工 裴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