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电子所召开2016年度所党委暨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会

时间:2017-01-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716日上午,电子所党委召开了2016年度所党委暨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会议。这既是电子所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的总结与考核,也是党建工作的一次相互交流与研讨活动。会上,电子所党委书记孙殿义向与会党员代表做了年度述职报告,电子所16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向所党委作了述职报告。所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支委成员参加会议。党办主任陈伟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孙殿义向与会代表做了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他从“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他作为党委书记在2016年电子所党建工作中所作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分析了存在的具体问题、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他指出,要着手改变一系列不正确的认识,诸如研究所的任务是抓好科技创新,党建工作不重要;党的工作就是读读文件、看看报、开开会,搞搞红色旅游教育;支部书记抓多了党建工作是不务正业。他强调,首先,党政一把手统一思想认识,党委会形成共识,领导带头解决“不必抓”的问题;其次,把党建工作融入科技创新实践,通过解决研究室科研管理、团队建设、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实际、具体问题,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解决“不好抓”的问题;最后,通过工作实效,加强基层支部书记培训,增强“四个意识”,勉励大家理直气壮抓党建,解决“不敢抓”的问题。最后,他指出,如果说研究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点进步和成效,得益于行政班子,特别是所长对党的工作的准确理解和全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党的工作的正确认识和创造力、实践力的充分发挥;得益于研究所长期的历史文化基础与不断传承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 

  本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评议考核采用了党委委员评议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6年,电子所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所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 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党建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的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在条件艰苦的外场试验工作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较好的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动作用;有的党组织以共建支部为切入点, 拓展党建工作领域,推进业务合作事宜;有的党组织开展身边党员榜样活动,用身边人的正能量带动科技创新事业不断拓展;有的党组织结合实验室工作实际,创新“头脑风暴”工作方法,针对实验室的发展集思广益;有的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持续开展“假期一本书”文化活动,使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之间的联动作用更加凸显;有的党组织组织党员代表赴发射现场参加“学习航天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活动,收到良好学习效果。 

  孙殿义同志在总结讲话时代表所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2016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获得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表示祝贺。他指出,各基层党组织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方面都有较强的意识,但是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以及“两个责任”的落实还需要继续强化。他指出,各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规定动作完成得都比较到位,各支部书记务必要关注学习的效果,使学习持续深入,务求实效。他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紧密契合部门中心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在科研方向、人才队伍、科研管理和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等方面有所作为。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国庆同志指出,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核心和重点工作。他要求,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要突出落实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情况,突出党政配合。(党办 袁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