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有感

时间:2016-12-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7日,在研究室工会和党支部的组织下,我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当年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20159月正式开放。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部分,展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数百件展品,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展厅内,通过国科大志愿者的现场讲解和观看展示,我解到,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有40多个单位、17000余人参与了相关工作,占全院科研人员的一半以上。其中,也不乏电子所相关研究人员的身影。他们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克服种种困难,建立了“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并由此形成了后来中科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也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作出了卓越贡献。馆内展出的试验设备、手摇计算机、防护服等一件件实物,穿越时光无声地诉说着当年的历史。在历史人物展厅里,我们看到了诸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们曾经奋斗在科研一线,开拓了我国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事业。正是这批科研工作者在封闭的大山里默默无闻地钻研试验,才奠定了我国航天空间事业的基础,让我国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抚今追昔,大家由衷感慨当年科研人员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的科研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但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不能丢,我们更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将自身工作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创新成果,为国为民造福。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深受感动,从中强烈感受到了当年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作为科学院的一份子,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面对当前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聚焦献力、团结协作、自主创新,为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院“率先行动”和研究所“一三五”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室 张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