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感受中华五千年的文明

时间:2010-10-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实验室的集体凝聚力,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进而形成团结友爱合作互助的良好风气。十室于今年9月17日至9月20日组织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山西之行。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本次行程的目的地选在了汇聚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精华的山西,在这里,我们上五台、看大院、逛古城、叹晋祠、拜佛朝圣……品尝一道又一道文化大餐。在放松了身心的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

“清凉圣地”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佛教华严宗的发祥地。自东汉明帝以来,五台山就成为佛教圣地,五峰内外佛寺最多时达300所,僧民达万人之众,成为我国最大的寺庙建筑群。历经兴废,至今保存唐以来的各代寺庙47座。被誉为中国古建筑艺术宝库。从佛教角度看,五台山名刹古寺依山而建,唐建南禅寺、佛光寺,始建于东汉、规模宏伟的显通寺,金碧辉煌的千钵文殊殿,耸入云天的大白塔,传说文殊菩萨显灵的灵鹫峰等高低有序,鳞次栉比,丰厚的佛教文化积淀和文物古迹,有着“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的称谓。

“千年古城””平遥

平遥这个与丽江古城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镇,除了城外横七竖八的汽车,几乎没有什么现代气息。古城被六公里长的也许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围起来,远远地敌视着城墙外面喧闹的世界。城里是另一个世界,上个世纪的东西,它应有尽有,这个世纪的东西,它能拒绝就拒绝,历史的风尘虽然没有在古城留下什么印记,三百年的繁荣富庶毕竟是带不走的财富。何况,内敛的山西人有了钱,首要的是光宗耀祖,而光宗耀祖的途径不外买官爵和构筑高墙大院,在这些数不清的宅院里,财富仿佛是不必计算的,甚至每一块砖,每一截木构,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民宅珍品”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位于晋中地区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距太原64公里,是山西省集中反映晋中地区民俗世象的博物馆,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是在原山西省晋中清末民国初年的商业资本家乔致庸“在中堂”旧居院落建起来的,这是一处反映民族风俗的民俗博物馆。乔家大院既是建筑艺术的宝库,也是民俗学的殿堂。步入其间,既会得到美的享受,又会使人增长许多知识。

在本次活动中,实验室全体师生兴致都非常高,并且一路上天公作美,气温适宜,虽然下了几场小雨,但完全不影响出行计划,使得每个人都能够乐在其中,而大家也都充分利用本次出游机会,以极大的热情走入山西,体会自然,品味文化。  

本次的山西之游在实验室广大师生中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不仅为平日繁忙的工作生活添加了无限色彩,更极好地促进了实验室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总之,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集体活动,对每个人而言,这都是一次难忘的旅程,同样,也相信这次活动给每个人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十室 陈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