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电子所党委组织召开管理部门负责人座谈会

时间:2010-09-20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十二五”和参与实施“创新2020”的规划部署,结合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题收集和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所党委于9月6日上午召开了所属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党委书记汪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所属各管理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对我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推进管理创新、部门间职能分解、所领导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关职能的精简下放、机关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所公共资源及知识产权的共享和管理、机关岗位编制的管理、对机关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工程化管理与科学院文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坦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机关职能应该是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管理与服务是统一、协调的,而不是分割、对立的,机关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要着眼于研究所的发展大局,服务科技创新。有些部门负责人还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自身的工作体会,交流了本部门改革创新发展和管理机制改革的做法和思路。

汪克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对于现代科研机构,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机关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素质能力,做好管理工作。具体来说,一是要强化职能意识。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和岗位职责,认真履行好职能职责,切实提高执行力,注重工作细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敢于建言、善出主意,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管理水平。二是要强化系统意识。研究所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各方面工作和各部门是分系统,机关各部门要有全局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同时也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重视加强制度建设,保证研究所高效有序运转。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研究所的使命是科技创新,研究所机关工作的核心就是为科技创新服务,管理是服务的一种手段,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强化、细化管理也就是要强化、细化服务。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要设身处地地为研究部门考虑,为科研人员考虑,帮助科研部门和科研人员抢抓发展机遇,拓展业务平台,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环境。

汪书记强调,管理部门不仅是信息枢纽、指挥机关、协调平台、服务中心,也是展示研究所和部门作风和形象的窗口,机关工作人员要妥善处理好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等各方面的关系,以高效、专业、热情、严谨的工作,努力处理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位来办事的人,为我所树立良好的管理形象,为保障和促进我所各项事业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按照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召开系列座谈会的要求,综合办将认真整理与会代表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提交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吸纳到研究所谋划未来、深化改革、改进管理、推动发展的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中。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