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参加院2009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时间:2009-11-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纪监审工作,提高纪监审干部的工作水平,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中科院监审局于200910232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了全院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培训班。院属单位、机关部门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我作为我所新一届的纪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同志,湖北省纪委副书记吴志峰同志,武汉分院院长朱耀仲同志,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纪检组组长陈平平同志以及院监审局领导出席。

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报告》。王庭大同志指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庭大同志着重指出,我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纪监审干部都必须高度重视,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结合研究所具体实际,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加强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抓好研究所知识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院纪监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我院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审局局长沈颖同志以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障改革创新发展》作了报告,就我国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任务、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如何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

     院监审局副局长刘冬红同志作了题为《审计ABC》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审计体系的构成和意义,阐述了“审计工作是什么”、“审计工作干什么”和“审计工作怎么干”,并结合院里在审计过程中查出的案例做了重点分析。

院巡视办主任李晓光同志作了题为《关于巡视工作有关情况的介绍》的报告,结合中央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和我院开展巡视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在巡视工作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做了汇报。

院监审局副局长郭建军同志作了题为《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的报告,介绍了监察审计局的主要职责,纪检监察工作具体的方式方法,特别是结合很多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另外,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王为民检察长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康均心教授分别作了《科教领域职务犯罪的现状、特点和预防》和《预防职务犯罪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新解》的报告。在26号还安排了一天的分组讨论,使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

    本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得非常丰富充实,气氛热烈,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解决了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惑,我感觉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不仅系统地学习了纪监审的业务知识,还通过学习交流了解到兄弟单位的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本单位的纪监审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在讨论中大家表示,当前,中科院处在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任务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启动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继续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检机关是党内执行监督的主体,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至关重要。纪检干部处在反腐斗争的第一线,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纪律检查工作的能力。在日常的纪监审工作中要特别做好以下四点。一要政治坚定。纪监审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在工作中一定要讲政治,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做好纪监审工作的前提。同时要增强大局意识,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关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关注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实际。二要重视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学习科学发展观。要刻苦学习纪监审业务知识,特别是要坚持联系实际进行学习。三要努力工作。要认真地干,高标准地干。既要继承前人,又要进行创新,心中时刻想着如何把工作做的更好、成效更大。四要作风优良。作风关系着形象,关系着战斗力、凝聚力,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重视团结,坚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坚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才能走的稳、走的快。要严守纪律,无论是工作纪律、作息纪律,还是保密纪律,都要严格遵守。要坚持廉洁自律,对自己严格要求,否则就会失去做纪监审工作的底气和资格。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我要把这次培训班的精神带回所里,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坚定信念,提高水平,结合所里的实际情况,在主要的基建、采购、财务、人事以及招投标等方面加强监管,努力把学习培训的收获转化成推动业务工作的积极行动,把纪监审工作做好。(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