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坚韧不拔 不屈不挠

时间:2006-11-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坚韧不拔 不屈不挠 —— 长征的永恒 九室支部 彭春荣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一直以来,我就被长征中那些红军将士们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而深深感动。而且这种精神也不断地为所有中华儿女传送。我想这经久不衰的原因就是由于长征所代表的一种人类永恒追求的精神吧——坚忍不拔、不屈不挠! 七十年前,中央红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率领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翻过一道道山,涉过一道道水,行程两万余里,终于到达陕北。红军将士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斩关夺隘,抢险飞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具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雪山草地是红军长征中最为艰苦的历程。海拔4000多米的川康雪山,使成千上万的红军战士长眠于此;千里沼泽、连鸟兽都不能出没的川西草地,吞噬了多少红军战士的生命。 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个人类超越自身极限的过程。这其中的艰险自是我们这些在平和年代出身的人所难以想见的。后有追兵,前途漫漫,环境险恶,粮食短缺。每一条都足以让人恐惧、绝望。而我们的前辈却穿着草鞋在雪地、在沼泽中一步步艰难地走来,走向了光明和胜利。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人民军队坚忍不拔、坚持到底的奋斗史。中华民族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撒满了长征的每一个角落,也给了我们这些和平年代的人们无比的自豪感和巨大的精神财富! 此时,我感到了一种力量,一种因历史而越发令人臣服的力量,我感谢那些长征中的先辈们,感谢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长征的永恒——坚韧不拔、坚持到底!这种力量也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在新的条件下进行新的长征,为了我们祖国的伟大复兴、为了构筑和谐社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