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一次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

时间:2006-11-0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次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

    10月27日,资财处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地道战血与火、苦难与忠诚、奋斗与牺牲的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走入当年焦庄户人民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而修筑的地道,大家深深地感叹焦庄户人民的智慧,同时为地道每一处机关的巧妙设置而折服。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而英勇献身的焦庄户人民,在这里演奏的是怎样一曲爱国主义的战歌。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中详实的文字资料、珍贵的历史文物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焦庄户村一带进行扫荡,当地抗日军民利用地道与敌人作战,名曰“地道战”。到1946年,形成了一条全长23华里的地道网。地道内安装了可供防水、防毒气用的翻板,还设有瞭望、射击孔,同时还修了7个碾暗堡和一座大炮楼。在炕头、灶口、盘下、牲口槽、水井壁都开有出入口。地道里设有指挥所、会议室、休息室。从最初的几个隐蔽洞,发展到各种设施齐备的战斗型地道网,焦庄户村民同敌人进行着不懈地斗争。

    地道内通风不好,空气潮湿,让人憋闷,我们在已经增高、加固并提高通风条件的地道内慢慢前行,不长时间就会感觉呼吸不畅,深深体会到抗战时期焦庄户人民艰苦的生活和战斗条件以及英勇的对敌气概。大家还登上了抗日战争时期民兵用以了望和战斗的五层大炮楼,参观了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居住遗址。在抗战民居,看到那些只有在电影画面中见过的简陋落后的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我们既新奇又感慨,正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焦庄户人民依靠党的领导,以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打败了侵略者。

    走出地道,迎接我们的是焦庄户当年的儿童团员焦志斌(现已75岁高龄)老先生,他给我们讲述了很多抗战时期的故事。1943年,12岁的焦志斌手持红缨枪在地道里爬上爬下,他的生活中有着太多的地道印记,他曾经协助民兵挖过地道,作为战斗队员在地道里与敌人周旋过。可以说他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献给了地道。75岁的焦志斌仍然认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民兵,他的“兵龄”已经有63年。只不过他不再像当年一样参加前线实战,在枪林弹雨之中实现英雄梦想,而作为一名退休村民义务为游客讲解焦庄户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那枝红缨枪和它的小主人一样,长了63岁,至今仍忠实地“装备”在主人手里。只不过它不再是杀敌保家的武器,而成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道具。

    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无穷的智慧和胆略,同仇敌忾,奋勇御敌,用血肉之躯,筑起抗日地下长城,变无险可守的冀中平原为坚不可摧的要塞堡垒,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地道战,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地道战精神。地道战精神是机智灵活、勇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团结精神;是大公无私、甘心奉献、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这种精神将成为我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不断进步的法宝。

    焦庄户人民巧妙利用地道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团结一致,英勇抗战,有力支援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光荣历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一步激发了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不忘历史责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和决心。

    “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是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必须牢牢铭记。”(胡锦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回顾历史,就是要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为了使我们深刻认识伟大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时代价值。民族精神是一种历史的积淀,是民族前进的灯塔。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开拓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新境界。